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学术活动

我校举办第93期研究生“知行讲坛”

【 发布日期:2022-11-28 】


1127日下午,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承办的第93期研究生“知行讲坛”活动顺利举行。本期活动由电气学院宋运忠教授主讲,主题为“学人之鸽应乘着气流在天地间飞翔”。本次讲座采用线上腾讯会议形式进行,河南理工大学官方视频号同步直播,受众面达3000余人。会议由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高志扬主持。

宋运忠首先介绍了此次选题的背景及原因,着重强调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哲学在学术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其次,他从为学与为人两个方面给同学们进行分享。在为学上,宋运忠指出,要具备问题意识,增强自主学习的能力,在研讨班上要积极表现,虚心请教;要多参与不同学科的学术报告,开拓眼界,探寻新思路;要与图书馆为友,多读名篇期刊和大师专著。在为人方面,宋运忠提出要志存高远,并列举诸多优秀学者的案例,重点介绍其科研精神和优秀品质。最后,宋运忠强调要始终做到知行合一,勤于求知,用心于行,他呼吁同学们要有更高的追求,学人之鸽并终身追求真理。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丰富精彩,与会研究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对未来的学术科研道路更加坚定,方向和思路更加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