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理论学习

我校组织研究生开展二十大法治教育专题讲座

【 发布日期:2022-11-27 】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研究生工作队伍和全体研究生更好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理想信念,20221125日下午,研究生工作部部、研究生院邀请我校文法学院副院长、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团成员谢珺教授,作题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的线上专题报告。本次讲座由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高志扬主持,研究生院全体教职工、研究生辅导员和部分研究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

谢珺首先对二十大报告中的法治内容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二十大报告第一次把法治作为独立的篇章,充分体现了党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法治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接着,谢珺从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一是二十大报告及报告对法治建设的论述;二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三是实现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的主要路径。他从理论意义、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三个层面深入剖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谢珺对中国法治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并寄语青年学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本次讲座加深了研究生对法治建设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会继续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把二十大精神和日常学习、自身实践相结合,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