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理论学习

关于2022年下半年研究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9-09 】

各学院: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研究生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现制定2022年下半年研究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青年化阐发,持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通过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百年大事记,准确把握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党史观的深刻内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学习校规校纪、民族宗教知识等,紧密结合我校实际,感悟真理、汲取力量,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做到与时俱进,关注国家时事,为国家建设出力。

3.开展廉洁修身教育和学术道德与规范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精神、遵纪守法、崇廉诚信的人生理念。

二、学习时间

周二下午或晚上(见附件1

三、学习形式

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课上学习与课下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学习强国APP等新媒体资源和手段,创新学习形式,常学常悟、常学常新、常学常进,不断提高学习效果。

四、工作要求

1.要规范学习管理。各学院根据《2022年下半年研究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附件1)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并将《学院2022年下半年研究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附件3)于913日前报研工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pypx@hpu.edu.cn

2.要创新学习方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综合运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随时随地学,把学习变成一种生活习惯,增强学习效果。

3.要强化督导检查。各学院按照学习计划认真落实,做好学习考勤记录,党团支部书记及研究生会干部要以身作则,起示范带动作用。研工部将不定期开展随机抽查、督导,并将抽查情况予以通报。

附件:12022年下半年研究生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

22022年下半年校研究生会干部理论学习安排表

3.学院2022年下半年研究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表

4.推荐学习内容

党委研工部  研究生院

2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