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理论学习

卢展工书记在河南理工大学调研时的讲话

【 发布日期:2011-12-15 】

(2011年12月7日  根据录音整理)

这次我和李克、春良、济超等几位同志,用三天时间到五所省属重点大学调研,总体上是走马观花,到这里也匆匆忙忙。很多情况大家介绍的急,我听的、看的也急。尽管时间很短,但通过参观考察和座谈,对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情况,特别是学科建设和实验室建设等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触很深,收获很大。

一、对河南理工大学的总体评价

河南理工大学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办学历史。通过这次调研,特别是参观你们的实验室、校史馆以及与大家座谈,我切身感受到一所百年老校为国家煤炭工业的发展、国家工业文明作出了特殊贡献;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能源工业技术进步提供了宝贵的人才和科技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一直比较关注你们的学科专业建设和在瓦斯突出治理、瓦斯抽采利用、冲击地压等方面的研究,你们有这么一支队伍,长期坚持做一件事,精神难能可贵,希望继续坚持下去。目前煤矿瓦斯灾害治理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一旦发生事故,就会造成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这项研究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你们如果能在瓦斯灾害治理研究领域取得新的大的突破,就是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能源工业的巨大贡献。你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汇聚了以张铁岗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一批高层次人才,这支队伍的作用是巨大的。上个月义马煤矿发生冲击地压事故,关键时刻张院士一句“照我说的做,出了事我负责”,把工作效率提高了几十倍,当天凌晨67名矿工就成功获救了,这就是专家,了不起的专家!刚才那位同学谈到你们坚持的座谈制度很好,这样做有利于了解学生的情况和学生的意见,就可以解决问题,改善工作,学生气顺了,有利于学习,这个基层管理工作做扎实了,就不存在应急管理了。你们的新校区建设得也很好,机遇抓得好,建筑风格古朴、绿化环境很美。总之一句话,省委、省政府对学校的工作是满意的。

二、进一步支持对河南理工大学建设与发展

这次调研的另一个深刻感受,是河南有几所百年老校,河南理工大学是第一所,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稍晚一些。在一个世纪前,河南居然有几所高校可以计入国家仅有的二十几所高校之列,而且像你们学校的董事会主席刘峙、倡导建立河南大学的冯玉祥都是旧军阀。大家想一想,那个时候河南经济社会是什么样一种情况,军阀竟然能够建立起来大学,而且一成立就是本科,最后还都列入了国立大学。反过来看,现在河南高校有了翻天覆地的根本性变化,但是能进入全国前列的又有几所?什么原因?这反映了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和认识问题,我们应该反思。因此,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河南理工大学建设发展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学校加快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进入“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振兴计划”、“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及“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规划”。河南高等教育之前是错过了一些发展机会,现在机会来了,最大的机会就是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只要你们的工作能够跟上,省委、省政府会支持的,关键看你们自身的实力和行动。

三、河南理工大学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大有可为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大家刚才也都谈到了。这次党代会有一些新的内容与要求。第一,中原经济区建设作为“中原崛起”战略的延续和深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中央赋予河南的使命和责任。我们怎么样实施这个战略?第二,要探索走出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不以牺牲生态和环境为代价,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路子,可以概括为“两不牺牲、三新三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这条路子能不能走出来,怎么走?不仅是河南的责任,更是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第三,怎样建设中原经济区,怎样走出这样一条路子,怎样实现富民强省的目标,我们都理出来了,都清晰了。靠什么呢?一是靠人才,二是靠科技,也就是“科教兴省”。高校在人才和科技方面有着很大的作为空间和优势,河南理工大学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的高等学校,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大有可为,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通过这次调研,与一百年前相比,河南在新的历史时期所面临的形势任务,使得教育问题特别是高等教育问题再一次比较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特别是对高等教育,要进一步提升认识、进一步谋划到位、进一步加大支持,进一步加快发展。

四、河南理工大学当前要重点抓好的几项工作

对我省高校包括河南理工大学来说,当前有几件重要工作要做:

一要进一步找准办学定位,明确新时期的办学目标。你们讲“始终坚持工科为主不动摇”,河南理工大学是工科的底子,有工科的优势,不能把看家的学科给丢了。但是反过来讲,别的学科如果有资源、有人才、有条件,架子搭起来,这个学科就起来了,向综合性大学发展也挺好。当然,即使工科为主也不能涵盖全部的工科,是和传统优势联系在一起的,没有条件的不要硬去发展。因此要进一步谋划和把握学校新的发展定位,特别是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对学校自身发展作进一步深入思考,在强化工科传统优势的同时,创造条件建设综合性高水平大学。

二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学科建设。办大学,突出的是学科建设,学科建设在高校建设中处于非常关键的位置。抓住学科建设,才能带动学校整体水平的提高,才能纲举目张。要促使学科不断上水平,省级重点学科要建设国家级重点学科,硕士点要上升为博士点。要促使学科本身发展完善,煤炭工业的要求在不断提高,煤、化、铝什么的都进来了,包括煤资源的可持续开发,仅这一个行业就有得做了。此外,要统筹学校的人才和条件,搭建新学科的平台,促进学校向更加综合的方向发展。你们在焦作办学,是区域内最好的大学,要特别重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建立图书等资源沟通和联动机制,实现资源共享。

三要进一步聚集高层次人才,加强人才高地建设。人才的聚集和人才的稳定是高校发展的关键问题。首先要做到事业留人。人才跟着事业走,只要有作为空间,很多人哪怕穷一点也愿意跟着干。我以前在东北上学,哈建工的许多老师都是从上海、北京高校毕业或者调过去的,条件很艰苦,但是有事业做,人才愿意去。不能把吸引不了、留不住人才都归结为待遇问题,关键是要靠发展,靠新兴学科的发展或传统学科的提升,给人才创造发挥作用的空间。其次要感情留人。特别是自己培养的学生对母校有天然的感情;要有很好的校训、校风与和谐的上下、师生关系,为人才营造和谐的干事创业氛围。第三要待遇留人。没有适当的待遇也不行,至少要让人衣食无忧,如果生活都难以为继的话,留住人才也很难,除非是境界非常高的人才。刚才大家提到的一些问题,比如编制的问题,我们将尽快研究,通过这次调研,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肯定会对高等教育、人才等有一定的倾斜。高校名分的问题,博士、硕士研究生规模的问题,教育厅要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系统地运作这些事情,争取在今年有所成效。

四要进一步加强学校自身建设,培养复合型人才。高校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非常重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高等教育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形成的中国特色,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刚才你们讲高校的干部工作干得很好,但是出路比较少。各条战线也需要一定的高层次、高学历人才充实到领导岗位,我们一直也在做,包括科技副县长、挂职锻炼等。如新乡市的杨书廷副市长原来是河师大的学科带头人,到地方后,把他的科研成果和地方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了,效果很好。我们现在正在进一步研究机制,促进把高校科研成果更好、更快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我想真正的专家兴趣不是在当官上,而是在做学问上、在教书上。同时,你们也要非常注重培养复合型的人才,包括干部、管理、教师、后勤队伍和学生,都有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大局,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五要进一步创新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激发工作积极性。根据形势的发展,一方面,要通过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要建立学校研究成果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机制。刚才你们书记、校长、院士、院长都一再要求建一座具有国家实验室水平的科技大楼,这件事情可以做。河南煤化出一半,名正言顺;省发改委出1000万、财政厅拿1000万、焦作市出1000万,焦作也是一个老矿区,学校为焦作做了不少事;通过张院士再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一些,就不要再等批准了,把这个楼盖起来,但同时一定要提高研究水平、下功夫拿到国家重点实验室,下决心解决瓦斯理论与治理问题,这个问题确实是社会关注、领导关注,耗费了大量的精力。你们提出的省会外高校“四项补贴”的问题,其他高校也有这个问题,财政厅要研究、要规范,省委常委会研究要形成一个原则性意见。你们不仅要向政府争取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发挥自身科技服务的优势、人才培养培训的优势,扩宽资金来源渠道。河南理工大学一年2个多亿的科研经费有多少是政府给的?绝大多数还是通过承担项目挣来的。包括科研、实验室建设,让企业参与进来也是一个很好的机制。通过校地共建、校企共建以及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以学校自身优势赢得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为实现中原经济区建设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六要进一步厘清“三化”的内在关系,促进“三化”互动、融合和协调发展。你们刚才讲到要为新型工业化服务,“三化”协调是指“三化”的互动、“三化”的融合。你们不仅要研究新型工业化,也要研究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农业现代化,厘清“三化”的内在关系。你们虽然作为工科为主的大学,也要为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服务。如新型农业现代化,包括组织化、标准化、机械化,和工科是有关系的。新型城镇化,也和我们建国初期的理念不一样了。西方包括前苏联是先生活后生产、先城市后产业,我们提出先生产后生活,先搞企业、住帐篷,先发展。这在当时是可以的,但是发展到现在的阶段,理念要转变,新型城镇化涵盖城乡统筹、城乡一体的内涵。新型工业化,包括农业的产业化、农产品的深加工,显然与农业也有关系。因此你们不仅要研究新型工业化的问题,还要研究“三化”的互动、融合和协调发展问题。明确了学校的定位和发展目标,河南理工大学能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服务做更多的事情。

河南理工大学建校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很有成就,现在排名偏后是历史的原因形成的,不是你们没做好。现在百年校庆已经过去了,你们要很好地总结,很好地谋划。我们也相信河南理工大学在新的历史时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争取各方面的支持,能够为中原经济区的建设、走出“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和富民强省目标的实现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利用这个机会,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学校领导、师生员工代为问候,谢谢你们所做的工作!希望青年人“根在河南、志在中华、为在中原、路在脚下”,积极投身中原经济区建设,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