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理论学习

卢展工书记在全省部分高校负责人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 发布日期:2011-12-15 】

(《河南日报》  2011年12月9日)

 

12月7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主持召开全省部分高校负责人座谈会,听取部分高校负责同志的意见建议。他强调,高校是育人的高地、集聚的高地、创新的高地、服务的高地,要把高等教育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着眼高地、多着力高地、多建设高地、多服务高地。

在认真听取了与会高校负责同志的发言后,卢展工就做好高等教育工作作重要讲话。

卢展工说,这次到部分高校实地考察,主要是就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加强高校建设、推动高等教育发展进行调研。通过这次调研,我们对我省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这些年来,我省高校在培养人才、推动科技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学校自身建设水平明显提升,我们深受鼓舞、深感振奋;高校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在座谈交流中对加强高校建设、推动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很受启发、很受教育。一是高等教育正在持续快速发展。近十年来,我省高等教育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很多高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二是高等教育的支撑效应正在持续显现。育人效应、创新效应、集聚效应、服务效应都在持续显现,为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三是高等教育发展正在呈现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好的趋势,就是高校硬件建设不断加强,软件建设不断提升,总体呈现出积极向上的发展趋势;好的态势,就是高校基础建设在加强,基层建设在加强,集聚效应在加强,创新能力在加强,管理运作在加强,为今后发展积蓄了后劲;好的气势,就是高校大力弘扬新时期“三平”精神,广大师生都有一种好的精神状态,谋求发展的意识、以人为本的宗旨、围绕全局的合力、务实求效的运作、攻坚克难的精神、忠诚履职的责任不断增强,这是最可贵、最值得珍惜的。省委对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

卢展工说,在座谈交流中,我省高校负责同志和教职工分析了面临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表现出强烈的忧患意识。从党和国家对发展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战略的要求看,从中华振兴、中原崛起的历史要求看,从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现实要求看,从中原经济区建设国之方略的要求和探索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的使命要求看,从富民强省、科教兴省的需要和河南一亿人民的期盼看,从全国范围内各区域之间高等教育发展横向的比较看,我省高等教育发展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存在不小差距。主要表现在规模上的差距、层次上的差距、效应上的差距,包括我们党委政府工作上的差距和支持上的差距。对此,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都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增强做好高校工作、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

卢展工指出,当前,全省高校认真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同加快自身建设、提升发展水平结合起来,积极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主动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学习领会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我们曾经概括为“八个一”的内容。把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好,关键是要突出把握好中原经济区发展战略。这一国之方略,明晰了河南在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中的定位,丰富了中部地区崛起的内涵,突出了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重要作用。突出把握好探索走好发展路子。就是持续探索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走好这条路子,是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核心任务,是中央的嘱托、人民的嘱托,是河南义不容辞的责任,是我们肩负的神圣使命。突出把握好实现富民强省奋斗目标。我们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不断增强河南的综合实力,使河南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为全国发展大局做出河南的贡献。这三个方面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准确把握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就能准确把握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实质和精髓。

卢展工强调,实施中原经济区发展战略,探索走好发展路子,实现富民强省奋斗目标,要靠人才、靠教育、靠科学、靠科技,要靠科教兴省战略的深入实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任,承担着推进科学发展、科技创新的职责。经过多年来努力,我省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职业教育发展如火如荼,这些既为高等教育发展奠定了基础,也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把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卢展工强调,做好高校工作、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首先要提升对高等教育的认识。教育是基础、教育是支撑、教育是民生、教育是后劲、教育是形象、教育是未来。通过这次调研,我们对高等教育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概括起来说,高校是高地。一是育人的高地。高等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最高层次,高校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地方。二是集聚的高地。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高校集聚了大量的高素质人才,同时又通过人才的集聚带动学科的集聚、项目的集聚,增强了全社会的科研力量,越来越显示出高校集聚的效应和集聚的作用。三是创新的高地。高校不仅是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重要力量,而且是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的重要力量。四是服务的高地。高校为科学发展服务,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为民生服务,而且这种服务是创新性的服务、基础性的服务、引领性的服务,是高端的服务。我们经常讲要抢占发展高地,实际上真正意义上的、最现实的高地就是高校这个高地。我们要不断提升对高等教育地位的认识,切实抓住抓好高校这个高地,加强和提升高校建设,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卢展工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高校建设,关心支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关键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多着眼高地。高校发展需要一个长期的创业、积淀过程。上世纪初,河南高等教育就在全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今天河南发展水平已经大大提高了,我们要更加关注、认真谋划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努力使河南高等教育在全国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二是多着力高地。在财力、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认真解决高校发展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三是多建设高地。既要注重支持每个高校发展,又要总揽全省高等教育发展全局、注重统筹协调,逐步形成高校发展的整体效应,提高全省高校的整体水平。四是多服务高地。提升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为高等教育发展创造好环境、提供好条件。

卢展工指出,高校在自身发展中要注重抓好四个核心问题。一是人才驱动。人才驱动就是要在育人才、用人才、靠人才等方面强化理念、付诸实践。哪里人才集聚比较有效,哪里发展进步就比较快。二是学科驱动。学科建设是高校建设的关键点,是科研和育人的结合点,也是高校提升的切入点。要把学科建设突出出来,通过学科建设集聚人才、建设团队,通过学科建设带动高校发展、促进高校提升。三是创新驱动。既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科学创新,又要研究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要通过完善机制来促进产学研结合,吸引更多社会资金为高校发展服务。要完善内部竞争激励措施,激发内在活力。四是品牌驱动。品牌体现高校的层次、水平、质量、信誉,是综合反映高校实力的重要标志。要强化品牌意识,加强品牌宣传,提升我省高校品牌效应。

卢展工指出,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是加强高校建设、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坚强保证。要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向心力。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解决好他们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解除后顾之忧。

卢展工最后指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教育发展奠定的基础,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教育效应的凸显,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教育资源力量的集聚,我们才有基础、有条件、有可能进一步加快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发挥高等教育独特的优势和作用。新的历史阶段,意味着新的历史使命,意味着新的历史责任。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更加深远的眼光、更加宽阔的境界,重视教育、重视高等教育,关心教育、关心高等教育,支持教育、支持高等教育,忠诚履职、恪尽职守,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为富民强省、全面小康,为子孙后代的千秋大业,尽到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尽到的责任、做出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做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