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11-10 】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继续做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活动,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本学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1.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团成员

宣讲团成员由各培养单位推荐,请于1115日前将《河南理工大学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团成员登记表》(附件)电子版发送至pypx@hpu.edu.cn

宣讲团成员宣讲内容主要包括:学习《学术出版规范——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CY/T1742019)》,遵循论文写作规范、投稿规范、伦理规范、知识产权,掌握科学研究方法,提升科学修养,担当社会责任等方面。

2.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自行组织宣传教育活动

本学期各学院于11-1210日前以线上的形式组织开展1-2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由宣讲团成员做宣讲报告。培养规模在20人以下的学院可以联合组织宣讲教育活动,将活动覆盖到每一名2022级研究生。

请各学院于1115日前于在线文档填写《2022-2023-1学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情况安排表》(2022-2023-1学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情况安排表),宣讲教育活动结束后请将新闻稿件、图片电子档等材料报送至pypx@hpu.edu.cn

3.学校统一组织集中宣讲教育报告会

下学期学校将聘请宣讲团成员和校外知名专家统一组织集中宣讲报告会。

二、有关要求

1.各学院主管领导要亲自负责本学院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有效的宣讲教育模式,逐渐形成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的长效机制,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教育纳入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并贯穿于研究生教育的整个培养过程。

2.各宣讲团成员要立足实际,创新宣讲方式,总结宣讲经验;坚持率先垂范,积极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真正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附件:河南理工大学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团成员登记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