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第95期研究生“知行讲坛”

【 发布日期:2022-12-06 】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2022124日上午,由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主办,应急管理学院承办的研究生第95期“知行讲坛”活动以线上形式举办。本次讲座特邀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志敏主讲,题为《研究生的身份与伦理》。讲座由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任华主持,参会师生约300余人。

罗志敏通过生动翔实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语言,在当前研究生教育格局变化的背景下,拨开研究生认同危机等乱象,深刻解析了研究生的身份和伦理,即“我是谁?”“我能做什么?”“我不能做什么?”罗教授强调研究生要着眼于“研究者”的本质,培养“能说会写”的研究能力,培养“虚怀若谷的谦虚态度”、培养“善于倾听他人意见的开放头脑”、培养“拥有自我批判的勇气”和“更全面看待问题”的态度,恪守学术伦理,这对研究生阶段的身份转换、论文构思,以及今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最后,任华对本次专题讲座进行了总结,再次强调了研究能力及学术伦理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的重要性,并对罗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饱含深意,发人深省。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的学习,不仅对研究生的身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进一步拓展了学术视野,也对研究生应具备的学术能力和学术伦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