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非凡十年 出彩理工(1)| 河南理工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这十年

【 发布日期:2022-10-17 】

编者按:为全面回顾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学校党的建设、学科专业、教育教学、人才队伍、科研创新、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校园建设、国际合作、办学条件保障等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及走过的光辉历程,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努力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学校特举办主题为“我们这十年——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办学成就展示活动。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开辟“非凡十年,出彩理工”专栏,刊发系列报道,展现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综合改革,统筹疫情防控、事业发展和安全稳定的特色亮点,展示理工人踔厉奋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奋力加快“双一流”创建、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非凡十年,出彩理工”(第1期)

河南理工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这十年

  10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类型不断丰富,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由4个增至6个,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由16个增至2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由1个增至21个。截至2022年10月,博士生导师 187 人。硕士生导师共 1356 人,在校研究生规模5832名,授予博、硕士学位9919名。10年来,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加强学术道德和和学风建设、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完善奖助体系,为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保障。10年来,不断优化学位点布局,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推进课程建设、实践基地建设、完善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注重创新能力,分类培养,培养质量逐步提高。10年来,矿业工程荣获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特色工程领域;2016年获批“教育部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单位”;2016年获批河南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矿业工程);2015年、2017年荣获地质工程、测绘工程2个河南省特色品牌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2年文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获批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案例入选“中国研究生”研究生教育这十年专刊。

亮点1 研究生在校生规模翻番

  学校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博士研究生招生人数从2012年的29人增加到2022年的73人,增长151.7%;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从2012年的1010人增加到2022年的2022人,增长100.2%。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快速增长,2022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人数占硕士研究生招生总人数的74.4%。在校生规模,从2012年的2478人到2022年的5832人,增长了135.4%。


2012-2022年研究生招生规模统计

亮点2 学位授予规模快速增长,授予质量显著提升

  据统计,1979~1988年间授予学位23人,1989~1998年间授予学位111人,1999~2008年间授予学位1375人,2009~2018年间授予学位量达到6987人,2019-2022年间授予学位4090人,2012年以来授予研究生学位数占我校授予研究生学位总量的73.3%。获河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6篇,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99篇,并评选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56篇、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648篇。中国煤炭学会煤炭青年科技奖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3篇,1人获工程教指委第三届“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


2012-2022年学位授予人数统计


做出突出贡献工程硕士荣誉称号获得者孟祥哲在一线


亮点3 学位点实现学院全覆盖,布局更趋合理

  学校持续加强学位点内涵建设,研究生学位授权点数量达到48个,较2012年增加了27个。截止2022年10月,学校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1个,学位授权点涵盖了经、法、教、文、理、工、农、管、艺等9大学科门类,学位点布局结构更趋合理。

博、硕士学位授权点按学科门类分布情况

亮点4 立德树人职责全面落实,导师队伍水平稳步提升

  制订《河南理工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强化导师责任意识。开展研究生导师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研究生培养各环节、教学模式创新、课程体系建设等培训,持续提升导师队伍建设水平。学校共有博士生导师187人。硕士生导师共1356人,其中学术硕士生导师1213人,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1226人。建立起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造诣深厚的研究生导师队伍。

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

亮点5 教育改革深入推进,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

  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加强研究生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以强化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提升综合素质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2012-2022年间,获批省综合改革专业硕士点(领域)1个,省特色品牌专业硕士点(领域)2个。立项省级教改项目31项,荣获10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学校先后资助研究生教改项目148项、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66项、案例库项目106项、双语课程建设项目24项。获批省级优质课程15门次、在线课程3项、精品教材2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项、精品案例项目15项。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25门次。


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研究生教育)证书

亮点6 产教融合更加深化,专业学位质量提升

  强化产教融合育人机制,推进培养学院与行业产业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设计教学案例,共同编写精品教材,共同讲授实践课程。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双导师制,健全行业产业导师选聘制度。以校企科技合作项目为纽带,推动培养学院和行业产业之间的人才培养。截止2022年10月,学校拥有“矿业工程-河南煤业化工集团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1个全国工程专业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能源化工研究所、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8个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每个专业学位点设置3-5个校级专业实践基地。2016~2018年,5名全日制工程硕士获得“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荣誉称号。

获批“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文件

安全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创新培养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亮点7 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创新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两融入、一结合”,从思想引领、学术引领、文化引领、实践引领等方面搭建平台,积极开展研究生思想教育活动,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取得了一些成绩。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建“青春向党·研海翱翔”宣讲团,开展研究生骨干培训,编印13期《太行研路》。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办好“河南理工大学研究生”官方微信,目前有16970人关注。重视思政工作品牌,获得“河南理工大学2012年思想政治工作奖”。2014年,《知行讲坛》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荣誉称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十届、第十一届年会主题征文获奖12人次。2022年文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获批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案例入选“中国研究生”研究生教育这十年专刊。


“中国研究生”研究生教育这十年专刊

亮点8 研究生学术与文化建设实效显著

  为弘扬我校优良的学术传统,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开展高水平创新性科学研究,开展学术论坛暨学术之星评选、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学术人生”导师访谈、研究生知行讲坛等学风建设活动。研究生学术规范意识全面提升,学位论文抽检合格率连年达到100%。积极开展“研路阳光”、宿舍文化节、我和我的导师、英语演讲、研海探航、摄影比赛等一系列校园学术文化活动,师生关系融洽,爱校爱师蔚然成风。


牛济泰院士做客“学术人生”访谈

沈岩院士做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

亮点9 研究生奖励资助体系日趋完善

  学校不断加大研究生奖助经费投入力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创新成果奖励、助研助管助教、社会捐助奖学金等,逐步构建了以政府投入为主,按规定统筹自筹经费、科研经费、助学贷款、社会捐助等资金的多元奖助政策体系,提高了研究生待遇水平,为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可靠保障。


2021年“思源·新能源公益基金”奖学金颁奖大会

亮点10 继往开来,学校实施研究生教育提升行动计划

  2021年12月8日,组织召开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生教育会议,表彰了省优秀论文指导教师、立德树人及任期考核优秀导师,发布《河南理工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5)》,从坚持立德树人、创建一流学科、优化学科学位点布局、推进招生改革、提高培养质量、加强专业学位教育、落实导师育人职责、完善质量评价体系、扩大开放办学和提升管理效能等十个方面,规划了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擘画了学校“十四五”期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蓝图。

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会场

(转自河南理工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