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各学院组织研究生观看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

【 发布日期:2022-04-18 】

 (一)

为贯彻落实《关于组织开展好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切实教育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能力,近日,测绘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线上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并就国家安全的个人所想畅所欲言。

2022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什么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离我们有多远?维护国家安全应该怎么做?此次国家安全教育课上,专家通过情景再现、视频短片、网络安全演示等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传递安全教育信息,有利于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同时提升我们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增强国家安全法普法宣传的效果。

专题教育结束后,大家反响热烈,广泛讨论。同学一致认为安全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基础,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基石。研究生作为国家重点培养人才,更要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必备的国防知识,学习必要的国防技能,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自觉履行国防义务,胸怀祖国,从而推进国防事业的发展。同时也要结合自身实际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新要求,保障测绘科研成果安全,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二)

今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4月15日上午,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线上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此次国家安全教育课由北京大学保卫部部长赵冠英老师、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专家张文涛老师、山东大学辅导员薛冰老师、北京师范大学2019级本科生刘懿莹结合自身为我们从不同角度讲解他们对国家安全的理解,并且结合自身的工作向我们提出一些力所能及的维护国家安全的建议。薛冰老师通过小李同学找兼职遇上间谍这一案例,提醒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谨防境外反动势力及间谍的渗透、策反,做到“六不”,即照片不随意拍、军用车队不随意插、设备不随意用、行李不随意装等。此外,薛冰老师和赵冠英老师就电信诈骗常发问题给我们提出几个建议,谨记“要钱不给,给钱不要”。张文涛老师主要就网络信息安全进行讲解,提醒同学们注重保护自身信息,不下载来源不明的软件、不点击来源不明的链接,不在网络上传播虚假信息,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赵冠英老师也就网络安全对同学们进行提醒,上网期间要注意甄别信息,境外势力、间谍经常在社会热点问题上进行炒作、造谣、激化极端情绪,因此在网络上看到过激言论时要注意警惕。

通过此次学习,支部成员均意识到,国家安全不仅仅是国土安全、军事安全,还有资源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等等,国家安全与我们自身息息相关,在日常生活中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共同维护国家安全,注意防范境外势力、间谍、邪教的渗透,如果遇到疑似侵害国家安全的,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三)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物电学院于4月14日15时组织全体研究生通过B站线上观看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录制的“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

物电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努力增强全体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鼓励全体师生积极参与中国大学生在线、腾讯发起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短视频线上接力活动”,发布原创主题短视频,参与话题接力;开展了“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下载宣传海报、展板在校内展示,同时,引导学校师生关注“中国反邪教”微信公众号,积极参与线上警示教育项目,提高师生防范邪教意识和能力;鼓励师生参与“微博#国家安全日#话题”的互动,中国大学生在线将在微博、微信、快手、抖音、B站等平台设置#国家安全日#话题标签,学校师生可通过官方账号、师生个人账号参与话题互动。

所有的活动安排都旨在深化安全法治教育,加大宣传展示力度,帮助全体师生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四)


 

2022年4月15日,正值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文法学院组织师生线上观看以“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 

该公开课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录制,由中国大学生在线新媒体平台及官网发布。主要包含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和内涵、国家安全教育是立德树人的必然要求、大学生如何梳理总体国家安全观三方面内容。公开课最后指出,践行国家安全的实际行动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善于识别,善于防范,把专业领域与国家安全结合起来,增强使命担当,在岗位上尽职尽责,学好本领为国家做贡献。

本次公开课让我院师生对国家安全教育有了充分的理解,强化师生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让师生能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为国家的安全守护好屏障。

(五)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为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认真落实国家安全重点工作,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的活动主题,外语学院组织研究生采用线上观看公开课、线下交流心得体会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国家安全教育学习,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国家开放大学网站等相关教育平台观看了此次公开课。

学生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繁重艰巨。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更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树立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观,注重防范和化解风险,为更加美好的未来生活而奋斗。

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维护国家的安全不仅仅是相关部门的任务,更是所有国家机关、组织和公民共同的义务和职责。因此,学习系统的国家安全知识、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意识,是高校学生作为现代化建设生力军之必需。本次活动的开展,使学生感悟到了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增强了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提升了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推动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入行,更好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