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教学研究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9-12 】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会议重要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研究生教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和范围

1.申报的课程需是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专业必修课,至少经过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课程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为核心,突出科研育人。

2.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应具有高级职称、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及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成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5.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已经立项资助的的教师不得重复申报2022年课程思政项目。

二、申报程序

1.申报数量。此次申报为限额申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课程原则上不超过2项。建议通过持续的资助建设,使得课程思政项目至少覆盖每个学科的一门专业学位核心课。

2.材料报送。请各单位于93016:00前,将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佐证材料[包括课程教学大纲、使用的教材或讲义(教材只需封面、版权页及目录页)、相关教学改革成果证书或证明、近3年研究生教学任务书、课程建设规划]纸质版材料(一式7份)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力行楼215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pyb@hpu.edu.cn(文件以“学院-姓名”命名),逾期视为放弃申报。

3.遴选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择优推荐至省教育厅进行遴选。

4.结果公示。评审通过的立项项目予以发文公布。

三、项目管理和验收要求

学校每项资助1万元,鼓励学院给予政策、人员、经费等配套支持。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项目建设期满后,学校组织专家对立项项目进行验收和认定,对于未按要求建设的课程,将酌情收回经费。

项目验收负责人需提交以下材料:

1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新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提升、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能够明确体现出“思政元素”,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载体途径和成效评价。

2能体现“课程思政”新特点的教案(课件)一套。

3.“课程思政现场教学的典型案例的视频,应包含3-5个微视频(每个视频约10分钟)。

4.一份“课程思政”教学项目总结报告,报告应包含改革目标、改革思路、实施过程、教学效果、典型案例等内容,应包括文字、照片等多种形式。

四、注意事项和联系人

请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按文件要求积极组织申报。

联系人:林老师  乔老师,联系电话:0391-3987233


附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