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教学管理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4-27 】



河南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

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为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教育过程管理,全面了解开学以来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整体情况,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开展2021-2022学年第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425日—58日(周至第十

、检查内容

1. 课堂教学检查。任课教师主要检查教学情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态度及教学效果等,是否存在擅自停课或调课、易人上课、不按时上下课等;研究生主要检查上课纪律及学习情况,是否按时上课、是否遵守课堂秩序及到课率情况等

2. 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的具体工作开展情况主要检查学院督导计划制定情况,对本学院课程教学内容、教学秩序、教学效果等教学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对研究生中期考核、论文内外审、论文答辩等关键环节的督查情况

3. 各学院《河南理工大学研究生试卷保存管理规定》(研培养[2022]2号)落实情况。主要检查博士、全日制硕士、非全日制硕士、留学生试卷归档情况包括考场纪录考生签到表试卷分析报告试卷标准答案学生成绩单学生考卷

    4. 河南省及学校立项在研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与质量提升工程项目”“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研究生教育)研究进展情况。

、检查方式

1.培养单位自查

各单位研究生主管院长、研究生工作秘书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教师代表人员组成检查小组,对本单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情况进行自查,通过召开任课教师、校内外指导教师及研究生座谈会,采取随堂听课、师生座谈、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教学检查和自评,及时掌握本单位研究生培养情况、教育教学管理教育教学资料归档、学院教育教学督导等情况。

2.督导组研究生院检查

督导组专家研究生院将选择部分学院进行实地检查和调研对研究生课程教学、教育教学资料、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了解研究生在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四、相关要求

1. 各单位要重视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认真组织相关工作,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出具体检查实施方案积极配合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组开展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师生的建议及督导组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予以分析、总结,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和整改建议,形成书面总结报告

2. 各培养单位应加强本单位教风学风检查。应加强课堂教学纪律检查,主要检查教师是否按照教学安排进行授课,是否存在随意调课、迟到及随意更换教学内容等现象。各学院应重点检查任课教师的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指导任课教师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

3. 各单位期中教学总结经本单位主管研究生工作领导签字后,于510日前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培养办将各学院上交的期中教学总结打包发给全校各学院,大家相互学习,请学院务必重视期中教学检查,认真撰写总结报告。


附件:

1.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

2.研究生教育教学资料抽查情况表



河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202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