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新闻动态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齐乐华莅校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12-12-04 】

供稿人:研究生处 缪琳/文 图片社 李为群/图

齐乐华教授作报告

培训会现场掠影

    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我校于11月29日上午举办新增研究生导师第二场培训,邀请西北工业大学齐乐华教授,在力行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多途径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我校2009年来新增研究生导师、各研究生培养学院主管院长、研究生秘书以及研究生处全体工作人员参会并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处处长赵同谦主持。
    齐乐华,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百篇优博论文获得者,陕西省教学名师,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863项目、国防预研基金、航空科学基金等20余项研究课题,在国内外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3项。
    报告会上,齐乐华结合自身指导研究生的工作实践,分别从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途径、团队探索与实践以及自身的体会感悟等几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她指出,高等学校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教师则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力军,研究生导师更是肩负着培养创新型高层次人才的历史重任,直接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她表示,坚持教育创新,是时代赋予我们每一位大学教师的历史使命。研究生导师可采用多层面、多环节、梯队式人才培养和科研项目主导等模式,鼓励学生有自己的新看法、新见解、新观点。她进一步强调,导师应该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身立教,为人师表,以良好的师德、精湛的业务和超前的意识面对学生、培养学生。齐乐华精彩的讲解、独辟蹊径的观点以及鲜活的范例分析不断赢得与会听众的阵阵掌声。
    此次报告会对于增强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导师科研能力和指导水平,加强对研究生科学素养、工程素质、道德修养等综合素质培养,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促进研究生潜心科研、产出高水平的创新性成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