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

【 发布日期:2012-12-04 】

供稿人:张代利/文 图片社 李詹建 蒋国勇 张晓辉/图

培训会现场

副校长张战营作专题讲座

    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增强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提高培养水平,由研究生处主办的“河南理工大学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会议”于11月27日下午在学校音乐厅召开。参会领导有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校长张战营,研究生处(部)处(部)长赵同谦,研究生处副处长张光胜、丁亚红,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王伟超。我校各学院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院长、研究生工作秘书及2009年以来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共3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处副处长丁亚红主持。
    会议伊始,丁亚红介绍了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的主要内容及重要意义。她指出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的宗旨是“解读政策,明确职责,强化素质,提高水平”,使新增导师尽快熟悉我们国家、河南省以及我校在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各方面的基本政策、培养要求和流程,同时,明确自己的职责,为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接着,张战营做了题为《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和相关政策》的报告。张战营就我国、我省及我校研究生教育的现状、相关政策、研究生导师的社会责任、如何成为合格的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培养中的几个问题等做了详细地介绍和深入地分析,同时对各位研究生导师提出了三个要求:做明师,积极探索和推进个性化培养模式;讲诚信,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创优秀,争做优秀研究生培养的实践者。
    会上,赵同谦针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概况、研究生培养过程、学位授予、导师选聘与考核、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涉密论文、提前毕业、精品课程建设与研究生教改课题、研究生的资助与奖励以及导师的作用等做了系统的解读。他提出导师应充分发挥好:引路人、监管人、第一责任人的作用。
    此次培训是继2009年对全校导师进行培训之后,首次组织的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活动。会后,参会研究生导师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受益匪浅,使他们今后在科研方面和实践方面如何指导研究生有了新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在思想层面就如何做研究生导师获得了新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