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工作 > 新闻动态

2022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

【 发布日期:2022-08-26 】

根据河南省和焦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实际,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平稳运行,确保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开学、返校时间

1. 2022级全日制新生(含博士、硕士)报到时间9月4日全天;其他各年级全日制研究生(含博士、硕士)报到时间9月1日全天。

2.非全日制研究生各年级老生不返校,2022级新生不需要到学校报到,但须于8月底之前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完成线上注册。

全日制研究生返校和2022级新生报到后在研究生管理系统完成学期线上注册,各学院一周内把研究生注册情况汇总报至研究生管理科。

开学两周内,通过“智慧理工”线上办公系统提交休学、复学等学籍异动申请材料,由学院审批后报研究生院统一办理。

二、学生返校报到后至学期末的教学工作安排

(一)理论教学工作安排

1.教学方式及要求

2022级全日制研究生在完成一周的集中入学教育后,公共课和专业课9月13日(第三周周二)开始线下课堂授课,学校统一安排,请各任课老师认真做好上课准备工作。

各年级全日制研究生老生在完成一周健康监测后,于9月3日(第二周周一)开始线下课堂授课,请各学院做好专业课授课安排工作。专业课教学任务安排汇总表及课表9月10日前上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备案。

学生返校后,所有研究生课程按照课表安排进度,按规定进行线下课堂授课。有课程调整的老师需要按照要求办理相关手续。需要补、改选课程及办理重修的研究生应于9月10日前到所在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办理相关手续,研究生秘书统一报送到研究生院培养办。

2.课程考试安排

上学期利用假期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考试以课程论文形式的课程,8月24日前完成课程论文提交、成绩录入及考试资料归档;采用课堂考试的课程,开学一周内向学生所在学院提出考试申请,学院安排考场布置、监考等相关工作考试工作,第二周周末前完成成绩提交、试卷、成绩单等考试资料归档。

3.返校后研究生管理

研究生返校后,学校实行闭环管理,杜绝未经审批出入校园,有特殊情况确需出校的,严格履行审批制度。严格遵守学校进出管理规定,尽量减少出校,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

4.非全日制研究生

2022级非全日制新生线上注册后,实施线上教学和相关培养工作,其中,工程类研究生公共课程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统一安排,其他专业研究生公共课由所在学院安排。所有专业课教学由学生所在学院安排。非全日制老生培养工作由学生所在学院按照非全本学期培养工作安排开展。

(二)实践教学和其他培养环节安排

1. 专业实践

研二研究生需要开展专业实践工作的,校内能够满足实践条件的原则上在校内进行,校内没有实践条件的也可安排学生利用网络资源进行,确需到校外进行现场实践的,在完成健康监测规定后,经学生所在学院和实践单位同意,学生按照实习区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网上办理相关手续后开展实践工作。

2.开题工作

研二研究生本学期后半学期需要开展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具体工作应由各培养学院提前布置,确保培养质量,具体工作流程见河南理工大学研究生开题相关通知。

3.中期考核

三年级硕士研究生上学期因疫情不能到校、前期准备不到位等原因耽误的中期考核工作,各学院对个别有遗留问题的学生,不等不靠,请在本学期返校两周内完成中期考核工作。按照博士研究生培养流程,本学期博士研究生需要开展中期考核工作,请学院、导师、学生本人提前做好中期考核工作。

4.学位论文

按照规定的学位申请流程和时间节点扎实推进。9月15日前,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应通过导师初审。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论文预审(预答辩)、学术不端查重检测、学术成果提交、匿名外审、答辩等环节,可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研究生培养学院应遵循“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的工作要求,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严格落实“导师、学院、学校”三级审核制度,确保本学期学位授予工作顺利进行。

(三)未按时返校的学生教学工作安排

确因疫情原因未按时返校的学生,课堂教学仍采用线上进行,实践教学环节暂缓进行。对于不具备线上教学的课程,学生返校后,应由任课教师予以单独辅导,专业实践等教学环节暂停。确因疫情原因未按时返校的学生名单由培养学院统计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四)教学督导工作

各学院教学督导组重点督导学生学习效果,考察线上线下课程学习的衔接情况,了解暑假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学生的学习效果,并针对不同类别课程提出不同督导建议。研究生院将及时收集培养学院督导意见,督促学院在后期教学安排中做出相应调整,衔接好线上线下教学活动。同时研究生院将组织校研究生督导组加强课堂教学督导,确保线上线下教学的无缝衔接,确保线上、线下教学效果。

三、工作要求

1.研究生院(研工部)、各培养学院,全体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既要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确保师生安全,又要认真按照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相关工作。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把灾难当教材,培养学生的坚韧不拔、与祖国共成长的家国情怀。

2.各培养学院切实做好研究生教学执行计划调整、教学情况统计、学生出勤率统计与上报等方面的管理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开设的课程,确因特殊原因需要调整培养计划的,须由培养学院提出意见后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后方可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