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月研思

学术之星评选

我校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之星”复评答辩会顺利举行

【 发布日期:2022-05-25 】

评选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解伟出席活动并讲话

 

活动合影

为落实教育部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加强研究生学术交流,营造学术氛围。5月17日,由党委研工部主办、材料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之星”复评答辩会在圆形报告厅顺利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解伟和来自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0名负责人担任此次复赛的评委,研究生院院长、研工部部长张国成主持此次复评答辩会。

经过初评选拔,共有25名研究生参与复评答辩,其中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21名。答辩会上,参评同学重点围绕个人成长、科研项目经历、研究领域、学术成果及学习心得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展示。25名参赛选手研究范围广阔,注重理实结合,关注民生和社会现状,注重绿色发展并且均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成果主要涉及学术论文、科研成果、专利发明、学术竞赛等各个方面。参赛选手能够准确传达核心内容,观点鲜明,创新点突出,充分地展现出我校研究生求是创新的科研态度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评委老师依据答辩内容和技巧,PPT制作与演示,仪态与形象以及回答问题的精准度进行评分。在点评环节中,评委老师依据科研内容提出研究成果的应用性以及前景性,研究的物理意义等一系列问题并对参评选手的现场表现和学习成长提出了宝贵意见。

解伟对全体研究生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首先,他对各位参评同学的科研成果和答辩表现以及背后的辛勤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其次,他勉励研究生要以科研创新为己任,知行合一,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学科竞赛,把专业知识转化为科技生产力;最后,他鼓励所有研究生要树立远大的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理论基础,勇于实践探索。“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答辩结束后,张国成总结了本届研究生“学术之星”答辩会,他希望大家见贤思齐,持之以恒,创新出强,成就国家需要、理工骄傲的栋梁之才。

此次答辩会有利于营造我校良好学术氛围,激发研究生创新思维,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不断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教育质量,助力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