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月研思

学术人生导师访谈

资环学院曹运兴院士做客第十五期“学术人生”导师访谈

【 发布日期:2023-11-30 】

聆听学术强音,启迪人生智慧,为进一步弘扬学术精神,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11月27日下午,由校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主办,资环学院承办的第十五期“学术人生”导师访谈活动在资环学院第(Ⅰ)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曹运兴作为嘉宾受邀出席,研工部、资环学院相关负责人和百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访谈伊始,曹运兴从他的“地质梦”谈起,分享了求学阶段三个影响自己一生的老师:信念坚定的彭立世教授,奠定了他不畏艰险、矢志不渝的初心与基调;谦逊和善的刘瑞珣教授,鼓舞着在科研探索道路上虚心求教、行稳致远;精益求精的AlanDavis教授,激励着他时刻以科学家精神专注科研工作。在科研创新精神方面,曹运兴讲述了新疆准格尔盆地南缘阜康矿区“禁区”突破的故事,鼓励新时代的研究生和青年科技工作者,面对质疑和困难,既要敢于挑战,又不能盲目冒进,要在科学客观条件下坚持深耕,不断突破,砥砺前行。作为河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负责人,曹运兴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一要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要有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三要守初心、尚科学、谦受益、敢攻坚、争创新、养兴趣、持大爱、纳百川,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矢志成为有用之才。随后,曹运兴院士与在场的研究生进行了交流。

“学术人生”导师访谈活动旨在搭建师生零距离沟通交流的桥梁,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以导师治学风范和人格魅力鼓励研究生坚定科研目标、热爱科研工作,不断提升科学研究及创新实践能力,促进研究生更好的成长成才。

曹运兴,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河南省非常规能源地质与开发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河南理工大学煤层气/瓦斯地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煤层气/瓦斯地质与工程、非常规天然气开发技术等研究,主持省部级及以上重大课题10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国家发明专利30项,发表论文9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