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月研思

学术人生导师访谈

我校举办第十四期“学术人生”导师访谈

【 发布日期:2023-05-29 】

访谈现场

杨建辉受邀访谈

会后合影

5月24日下午,由党委研工部主办,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四期“学术人生”导师访谈活动在土木工程学院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访谈活动以“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为主题,土木学院杨建辉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受邀出席,党委研工部、土木学院相关负责老师和近30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访谈伊始,主持人围绕研究方向、土木行业的前沿领域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专业方面的问题与杨建辉展开讨论,杨建辉以非常专业且全面的视角进行一一解答访谈过程中,杨建辉就主持人提出的研究生要具备怎样的品质、论文写作以及考博和就业的未来发展的建议等方面做出了详细地回答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在专业学习方面,要耐得住寂寞努力奋斗,坚定信心学好专业知识;在论文写作方面,要仔细推敲文字,文章内容表达清楚,过现象看本质,深入探讨原因,发现规律在学术研究方面,需要阅读大量文献,把握课题的前沿进展,清楚前人在做什么,有针对性的设计试验不做重复性实验最后,杨建辉表示,拥有平常心是我们做事的一个根基,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提高我们的大智慧,而不是小聪明。要勇攀学术高峰,开阔学术视野,提升思维高度。只有长时间地积累、沉淀、踏踏实实地下功夫,才能在机会来临时抓住机遇,实现人生的价值。

杨健辉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博士点建设土木工程材料方向带头人,河南省C类人才;焦作市创新团队带头人(第4批,2020年度);2015年以来任生态建筑与环境构建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主任。兼任全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特种防护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河南理工大学土木学院学术与学位委员会委员、《Insight-Civil Engineering》《应用力学学报》等杂志编委(青年),众多中英文杂志审稿人、硕博国审论文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教育部等部委及多省市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进步奖通讯评审人。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纵向课题4项,其他3项,企业委托1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各类专利10余项,各类省部级奖励10余项,培养(联合)硕博士研究生60余名。

“学术人生”导师访谈活动是我校党委研工部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所举办,旨在搭建师生零距离沟通交流的桥梁,为广大研究生全面成才提供了交流沟通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