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月研思

学术人生导师访谈

我校举办第十三期“学术人生”导师访谈

【 发布日期:2022-04-26 】

聆听学术之声,启迪人生智慧。为进一步加强师生对话,拓宽学术视野,促进研究生成长成才,422日下午,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机械学院承办的第十三期“学术人生”导师访谈活动在机械学院二楼217会议室举办。机械学院明平美教授受邀出席,研工部、机械学院相关负责人及三十余名师生参加现场活动,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聆听访谈的研究生达250余人。

活动中,明平美结合自身求学经历、科研经验、教育理念和人生感悟对同学们关心的专业选择、高水平论文的撰写、如何进行科研创新、如何学以致用、如何与导师进行有效的沟通、职业道路的选择等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语言风趣幽默,情感真挚动人。访谈中明平美向同学们反复强调,科研不仅需要踏实勤奋的学习态度,还需要广阔的学习视野。大量阅读文献,对解决科研问题,提升学术素养和训练科研思维至关重要,要求我们在日常学习中博览群书,培养跨学科思考的意识和能力,并能够从实际需要出发,勇克难关,寻找创新的着眼点。访谈中,明平美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为同学们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在学生提问环节,明平美一一耐心的为学生答疑解惑。活动最后,明平美给同学们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我们要专业专注、脚踏实地的把事情做好。二是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我们要坚守本真,坚持好的习惯。三是在茫茫人海中,我们要乘风踏浪,扬帆远航。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我校师生搭建了高层次的学习交流平台,旨在以访谈方式满足大家探讨切磋的求知欲望,从而促进多样化学术思想的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对研究生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