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月研思

知行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馨月研思 > 知行讲坛

我校举办第88期研究生“知行讲坛”

【 发布日期:2022-04-09 】

48日下午,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文法学院承办的总第88期“知行讲坛”在文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文法学院郜书锴教授为线下线上共400余名研究生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的研究生三问”的专题报告。

报告会上,郜书锴从王阳明的“知行合一”理念切入,围绕“什么是研究生”“研究生怎么做研究”以及“研究什么”三个问题,对新文科背景下研究生如何读书、学习、做学问进行了阐述。一是要读书:储备知识,要制定读书目标,完成二百至三百本书的阅读量,充分储备知识。他强调,要把读书作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二是要思考:消化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知识,构筑自己的知识系统,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三是要提问:反思知识。最后,他指出“新文科”涵盖了现代技术赋能、学科交叉、人文情怀、学科体系等,所以同学们要在做好前面三件事的同时,关注学术争鸣、热门主题以及人文社科或大学学报论文高频词等研究的热点和难点,从而知道“研究什么”。

本次专题报告会让现场聆听的每一位老师和学生受益良多,对研究生在学习规划、学术素养提升、从事前沿科学研究等方面有重要指导作用。